馆藏介绍
全宗介绍
民生档案简介
开放档案目录
您当前位置:首页 >>馆藏资源 >>馆藏介绍

哈尔滨市档案馆现有馆藏档案资料主要包括历史(旧政权)档案、革命历史档案、现行档案、专门档案、名人档案、撤销机构(临时机构)档案、松花江地区档案和撤并企业档案等。资料主要包括历史资料、现行资料、报纸刊物、图书资料、外文资料和重要文件等。

一、馆藏档案

历史(旧政权)档案  为20世纪初至1946年4月28日之前哈尔滨特别市市政局、哈尔滨市公署等在哈各统治机构形成的档案。

 

革命历史档案  1946年4月28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东北民主联军解放哈尔滨后至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中共哈尔滨市委、市政府及市直各机关、群团等单位和部门形成的档案。

 

现行档案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至2012年底,接收和保存的中共哈尔滨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及其部、委、办、局、市政协、市纪检委、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等单位和部门形成的档案

 

专门档案  具有专业性特点。主要指专业性较强的各部门形成的档案,如婚姻、外侨、公证、诉讼、信访、监察、审计、干部、人口普查、工业普查、亚冬会、工商、会计、基建、出版、技术、知青、移民、工程、重大事件、学籍、清产核资档案等。

 

名人档案  即在某一学科、某一领域、某一行业做出过突出贡献,产生过重大影响,并得到社会和历史认可的历代哈尔滨籍或曾经在哈尔滨工作、活动过的非哈尔滨籍的知名人物档案。

 

撤销(临时)机构档案   为了方便档案的查找利用,市档案馆把馆藏解放后的一些撤销(临时)机构档案从现行档案中分出,组成全宗群。主要包括20世纪50年代的朝阳、松浦、王岗、天恒、滨江区委、区人委的档案,还有20世纪60年代至90年代形成的关于社会主义教育、右派改造、增产节约,整风办、整党办、区别(核查)办等临时机构形成的档案。

 

松花江地区档案   1996年底,原松花江地区行政机构撤销,与哈尔滨市合并。松花江地区档案馆与哈尔滨市档案馆合并,其所藏档案移交哈尔滨市档案馆保存。松花江地区档案馆保存有1965年至1996年期间地委、行署、人大、政协及各机关单位和部门、群团组织形成的档案。

 

撤并企业档案   随着企业转制工作的不断深化,破产企业档案处置工作已成为企业转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保证破产企业档案得到合理的归属和流向,哈尔滨市档案馆从2004年开始,陆续接收了包括市钢管厂、哈尔滨风味糖制品公司等十一家破产转制企业的档案。

 

二、馆藏资料

 

历史资料  分哈尔滨部分和全国部分。其中哈尔滨部分包括10大类内容,即综合、政治、社会团体、经济、东铁、史志、文卫、同学录、治水及市政建设;全国部分包括6大类内容,即综合、政治、社会团体、经济、交通、文教及人物等。

 

现行资料   分哈尔滨部分和全国部分。两部分均包括11大类内容,即综合、史志、计划统计、组织工作、政治工作、文教卫生、工业劳动、城市建设、财贸工作、农业、秘书。

 

报纸刊物  主要是国家、省、市公开出版的一些报纸(合订)、刊物。

黑公网安备 23010902000175号

【关于本站】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