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哈埠史话
1950年,哈尔滨市国庆活动异彩纷呈
作者 胡珀

 

1950年10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第一个国庆节,哈尔滨市当时是松江省省会。那一年,哈尔滨市各行各业、各界群众以生产竞赛、集会游行、焰火晚会等形式迎接和庆祝国庆节。

 

生产竞赛献礼国庆

 

1950年9月,为迎接新中国第一个国庆节,哈尔滨市公营、私营企业轰轰烈烈地掀起生产竞赛运动。哈尔滨造纸厂的工人师傅们早在8月份就提出了庆祝国庆的口号,哈尔滨市建设局工程处制钉厂全体工人每天主动提前15分钟到车间调试机器,搬运原料,并提出“我们向毛主席保证,一定提前完成任务”。9月25日,《松江日报》头版头条报道,东北第一水泥厂全年9万吨的生产任务已经提前完成,全体职工写信向毛泽东主席报捷。信中写道:“我们千余名职工,在自己的劳动热忱下,于本月十六日下午两点钟,胜利完成了全年的固定任务九万吨水泥”。信中还说:“我们衷心感谢中国共产党和你的英明领导,全体职工正准备用超过七千吨水泥,作为迎接第一个国庆日的献礼”。信的最后恭祝毛泽东主席身体永远健康,表达了哈尔滨工人阶级对毛泽东主席的崇敬和爱戴。9月27日,《松江日报》刊发消息,私营兴东油坊工人将出油率从11.5%提高到12.1%,切实提高了产量,并把它作为迎接国庆节,向毛泽东主席的献礼。工人们都以积极的工作热情和更高的产量迎接国庆节的到来。

 

游行活动热闹非凡

 

9月下旬,哈尔滨市人民政府成立了哈市各界人民庆祝国庆节筹备委员会,为庆祝国庆做好各方面的准备。

 

9月30日,《松江日报》全文刊载了哈尔滨市人民政府发布的《通告》。《通告》要求,“机关、部队、团体、学校、工私营工厂商店及住户应一律悬挂国旗,应尽可能结彩悬灯或扎牌楼……”中共哈尔滨市委员会还公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中央人民政府万岁!”等国庆节标语口号,同日,哈尔滨市各界人民庆祝国庆节筹备委员会也发布了国庆期间有关活动的通知。

 

10月1日,天刚放亮,各大建筑物上的彩灯还没有熄灭,锣鼓声已经响遍了全市。人们排着整齐的队伍,打着彩旗,从全市各个角落向烈士公园(今哈尔滨市长青公园和市人民体育场一带)汇集。上午9时,烈士公园广场上,歌声此起彼伏,红旗招展。在18万人参加的全市庆祝国庆节群众大会上,时任哈尔滨市人民政府市长饶斌讲话。他说,一年来取得的成绩“证明了新民主主义社会的优越性,证明了我国人民不仅能够打倒内外压迫者,而且能够建设新的社会”。全场顿时群情激昂,人们齐声高呼:“毛主席万岁!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中国共产党万岁!”

 

庆祝大会后,举行了盛大的游行,最前面的队伍高举着毛泽东主席和孙中山先生的画像,引导着全市工人、农民、战士、学生及市民队伍前进。工人队伍中高举的旗帜上,标明了他们一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东北第一水泥厂的旗帜表明,截至10月1日早晨,他们又超额生产7500吨水泥向国庆献礼;三棵树机务段工人们的旗帜上写着“完成五百天无事故,作为向国庆节献礼”;哈尔滨铁路总工厂各分厂均超额完成9月份生产任务。农民们是步行数十里路来参加集会游行的,他们高举着数十面生产模范的奖旗,感到莫大的欢喜,因为这一年他们在自己的土地上,用积极地劳动换来了大丰收。在军属队伍中,还有六七十岁的老大娘们,在过去的岁月中,她们把自己的丈夫、兄弟、儿子送上前线,今天她们的口号声分外铿锵有力。游行队伍前不见头后不见尾,在沿街夹道的市民的欢呼声中前行,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文化生活丰富多彩

 

10月1日晚8时,哈尔滨市举办了焰火晚会,成千上万的群众涌向道里松花江边。江面上彩船灯火辉煌,霎时焰火齐放,夜空中出现“毛主席万岁”“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等的字样,人群中响起一片持久不息的欢呼声,在欢呼声中,人们燃起篝火,狂欢直至深夜。2日和3日下午,兆麟公园和道外二十道街公园分别举行了露天游艺大会。2日晚,哈尔滨市道里、新阳、东傅家、西傅家、南岗、太平、香坊、顾乡、松浦等区分别举行了提灯游行。

 

国庆节前后,全市文化生活也丰富多彩,市场供应充足、便利。9月29日,东北、莫斯科、兆麟三家电影院开始上映纪录片《中国人民的胜利》,该片由北京电影制片厂和苏联文献电影制片厂联合摄制,全面展现中国人民取得的解放战争的胜利。为方便群众观影,《松江日报》还于9月30日刊登了该片的内容简介。10月1日至3日,哈尔滨市人民广播电台播出国庆特别节目,并将播音时间改为每天早晚两次。第一次播音从6时50分至7时55分;第二次播音从17时50分至22时。节目内容为转播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闻、国庆讲话,播送歌曲、小合唱、散文诗、歌舞活报剧等文艺节目。经过一段时间的筹备,哈尔滨市图书馆也于10月5日下午1时正式对外开放。该馆藏有中外文图书10余万册,还开辟了通俗图书、普通阅览、儿童图书、中俄文报纸杂志等六个阅览室。

 

为庆祝国庆节,《松江日报》连续多日在显要位置刊发广告。“自10月2日至4日,道里百货部、道外百货部、各处百货零售店、粮食公司各营业部及粮食公司、百货公司联合营业部联合减价三天,各种百货、粗细粮、面粉、油盐一律按照零售价九五折优待群众”。自10月2日至10月8日,哈尔滨新华书店、国际书店、三联书店还开展了廉价酬宾活动。

 

69年前,哈尔滨市人民就这样在宏大热烈、充满激情和文化气息的氛围中度过了一个难忘的国庆节。(原载于2019年9月20日《中国档案报》总第3428期 第四版)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黑公网安备 23010902000175号

【关于本站】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